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
师德师风
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 — 正文
厚德尚能清风育人 励学弘商扬帆远航——多措并举推进学校师德师风建设
2022-06-20 11:40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及市教育两委关于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要求,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列入2022年党政工作要点重要内容,全面系统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学校人事处开办“师德师风建设沙龙”,旨在鼓励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提高整体素质,多措并举推进师德师风建设走深走实。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

   学校将严格落实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牵头部门明确、院(部)具体落实、教职工自我约束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机制。陆续出台《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关于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师德失范问题处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成立党委教师工作委员会。“十四五”期间,将基本建立起完备的师德师风建设制度体系和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制度规范、监督约束、查处警示并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促进“四有”好教师不断涌现。

二、推进重点任务,改革教师评价

学校坚持科学评价,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学习教育,加大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宣教力度;坚持思想铸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教师头脑;坚持价值导向,引导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突出课堂育德,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突出典型树德,持续开展优秀教师选树宣传;突出规则立德,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通过“五坚持三突出”,扎实开展《准则》学习贯彻,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招聘引进、考核评价、师德督导、选树典型、违规惩处全过程,纳入全员培训体系,深入推进师德养成教育。改革教师评价,健全师德档案,严格规范实施师德师风考核,多维度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引导广大教师守好讲台主阵地

三、树立师德典范,守住师德底线

学校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监督工作,不断完善师德师风奖励与惩处机制。扎实开展“校训四大奖项”、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优秀管理服务人员等评选工作,选树师德先进典型,健全教师荣誉体系,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教师生涯全过程,营造培养“四有”好教师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教师见贤思齐,以好师德滋养好师风。拓展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治理成果加大对学术不端等违规行为的检查与惩治力度,依法依规、公平公正处理教师师德失范行为。组织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案例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警示震慑作用,使全体教职工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切实规范自身行为,知底线明红线,不碰带电高压线。

广大教师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 “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理解师德师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副校长 武春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天津商务职业学院    津ICP备13002345号    津教备0152    网站管理:人事处